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幸好我失明了



人生本無常,我的失明,在一般人的觀念,這是何其的不幸,經過5年的黑暗世界,我悟出了一些道理,希望透過我的想法與其他的視障朋友共勉,也期待有正常視力的人能好好珍惜當下,把握你的幸福。

剛失明的頭2年,確實是難熬的日子,當時,尚有一些微弱的光覺,還在期待能有一點回復的可能,等到答案是否定的時候,心裡開始慌起來了,一方面尋求針灸及各種療法,另一方面也給自己一個方向、絕對不能待在家裡,那是一段經常碰壁的日子。不過,我有一個優點,就是不怕挫折,一再的嘗試,結果我終於回到旅行業及教育界的職場,一直延續到現在,我是何其有幸,為何我可以說還好我失明了呢?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說明。

首先,在失明之前,醫生就警告我,心臟一定會出事,可是,雖然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心臟卻沒有任何不舒服,失明之後才想到醫生的叮嚀,勉強去醫院掛心臟內科門診,經核醫檢驗後,醫生馬上安排動手術裝支架,醫生說,我的三根冠狀動脈已經阻塞了2根半,不處理的話,隨時可能心肌梗塞,真險呀!此後,我除了更加注意飲食及運動之外,也開始學習各種自我急救的方法,尤其是經絡穴道急救的手法,也因此我更進一步向中醫、西醫的醫師與老師學習,認識我們的人體結構,及運動功法,並將之納入我所編寫的旅遊健康管理教材中,如果我沒有失明,恐怕我還無視於糖尿病患者隨時可能引爆的危險。這是我覺得慶幸之一。

其次,我雖在1993年就開始接觸氣功運動,但學而不精,沒有刻苦練功,中間又斷了四、五年,以至於成效不彰,至於對我所練的功法產生質疑。失明後,受限於活動範圍有限,重新找回所學,並在熱心的老師指導之下,讓我深刻感受到原來我所學的,應是博大精深,而我卻渾然不知。對於氣功運動的進一步提升,讓我有信心在過去2年中,勇敢的走出來教明眼人及視障者氣功運動,獲得很好的迴響,這其中得到中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丁美倫小姐及視障團體諸多的協助,一個失明的人可以教正常人氣功,並親自示範及講解功法,也算是個奇聞吧 ! 同時我對經絡及穴位的深入認知,也把他帶進出國旅行的旅遊健康管理及行程規劃、領隊帶團技巧中,這也是我引以自豪的之處。因為我的失明,讓我找回我對人體能量的認知,這可留給我下半輩子活用,此為慶幸之二。

最後,我要說的是,因為失明,才有更多的時間接收我想要的專業知識,並加以整理,繼續我的寫作出書計畫。去年(2011),就寫了10多萬字,大部分都在我的部落格上,我原來寫的"旅行業經營管理"一書,每年都可以改版,更新資料,甚至帶進未來的觀念與課題。今年(2012),我希望能把 "旅遊健康管理"乙書完成出版。這個版本不只有文字、圖解、我計畫某些部份由我親自示範動作,以助講解效益。

以上種種,沒有我的失明恐怕我沒有那個機會與機緣來完成這麼多的功課。如果說,每個人一生應該做的功課是逃不掉的話,那麼我說:還好我失明,這些功課我都可以做到了。

刊載於2012.03.20 聯合報 繽紛版 D4

1 則留言:

  1. 勇者
    偉大
    向您致敬

    噶瑪巴千諾-錦羊賀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