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好消息

美國的女醫師瑪麗最近出版了一本阿茲海默症有救了的新書。這本書敘述她的先生患了阿茲海默症之後,在偶然的機會中她以椰子油給她先生服用,經過一段時間後居然痊癒了。因此她將治療的過程做了分析並記錄。有了這個好消息,我國人掀起了食用椰子油的熱潮。

科學人雜誌20159月號也報導了對失智症患者有幫助的抗氧化食物像維他命E、青花椰菜、蘋果(要帶皮吃)、薑黃素等都是不錯的食材。但這些食物並不是直接對失智症有效,而是這些抗氧化物對那些有問題的細胞刺激而改變導致病情好轉。除了前述的椰子油之外,吾人相信必要的有氧運動,及對自律神經有用的適當運動(如按摩、有氧運動)也是需要的

至於椰子油的食用方法有下列方式可以參考:
一、直接喝,不習慣者可以加半顆檸檬,於早餐前半小時喝下,這對便秘及消除宿便很有幫助。喝椰子油一天大約40~50cc即可。可以一次或分次服用
二、在涼拌的生菜及其他不是高溫的食物搭配食用。
三、將椰子油放入煮飯的電鍋中。其分量斟酌即可。如果多煮一些,請將吃剩的置於冰箱中至少十二小時,米飯經冷藏後其澱粉質成為抗性澱粉熱量降低很多。
四、如用來炒菜最好不要太高溫為宜。椰子油本身為飽和脂肪雖然可以耐高溫,但此油對食用者的心血管病不會有負面的影響。例如東南亞國家的人民大都食用椰子油,但是他們在心血管方面疾病的病人比我國少很多。
五、我們食用椰子油之外,也可以搭配亞麻仁籽油、深海魚油、苦茶油、橄欖油….等好油才可。


阿茲海默症罹患的比例不低。六十五歲者大約為10%,但到了八十歲會有30%的人罹病。因此每個人在年輕時務必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多做有氧運動、多動腦筋、做好情緒管理。否則對老人而言還有更多的老人病正等著你,如帕金氏症、肌少症、關節方面的大小毛病….等實在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