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拉氣功法

拉氣功法

        拉氣法原為智能氣功練氣八法中之一法。吾人是因其原理將它延伸為本篇之功法。其實本法也被溶入智能氣功其他功法的理念成為一個實用又有效的動靜功。
        功法:
一、   選擇一個安靜、空氣流通的地方練習。如能在清晨時練功較好,其它的時候,只要不是剛用完餐都可以,但心情應保持寧靜為要。
二、   不要坐在太高的椅子上,先調理一下呼吸吐納。以吾人之見練功時還是建議用逆式腹部呼吸法為主。
三、   兩手胸前抱球(如圖一),兩手掌手指好像包著一個氣球,肌肉、神經要完全放鬆。接著手掌做磨掌的動作(如圖二)大約做5~6下,以測試氣感。
圖一

圖二

四、   接著開始做拉氣的動作,兩手掌把手中抱著的氣球拉開(如圖三),動作要慢,拉氣時要加上意念,拉習慣之後再配合呼吸吐納。即拉開時是呼氣,向內合時是吸氣。一拉一合中其寬幅約為我們肩寬之長,即30~40公分。每次拉氣之次數約5~7
圖三

五、   拉氣法之延伸,我們在拉了數回之後可以做一些變化。首先請你將肝臟的器官從體內移出來到你胸前的手掌氣球內,然後如同前法做肝臟的拉氣動作,拉氣時要想著肝臟,讓肝臟器官隨著念力及吐納而增加肝臟的氧氣含量,以排出二氧化碳。
六、   肝臟做完之後,可以接著做心臟、脾臟、肺臟及腎臟等的拉氣。
七、   拉氣時,動作不能快,眼睛最好閉著才可以專心。練完功後兩手掌互相搓幾下就算收功了。
八、   當你練過一段時程之後,你可以享受拉氣的樂趣。在你一拉一合的那種要拉拉不開、要合合不起來的氣感實非一般人能感受。

作者:陳嘉隆 2014/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