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有心血管疾病者的注意事項


旅行時發生心血管問題時,固然要緊急處理,但平時就要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以防止在外旅行時發生意外。旅行時,經常要搭飛機上高山或到寒冷地方,這些對於心血管患者有較大的挑戰。
在平時有心血管疾病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搓手15-20分鐘,搓手時應該將指尖(八邪)也搓進去,這個功法對心臟血管及大腦的氧氣供應很有幫助,同時對於飲食及生活習慣應特別注意。

一、飲食方面:原則上飲食要均衡,除了醫生特別交待不能吃的食物之外,都應均衡攝取。對心血管比較好的食物有:黑木耳、洋葱、大蒜、大豆類、燕麥片、魚肉(尤其是深海魚)、玉米、核桃仁…等。要使用苦茶油橄欖油等好油,但記得用低溫烹調。
二、生活習慣方面:
 1.減少鈉的攝取,每天不要超過2000毫克。
 2.一定要戒菸,酒類只能喝少許的葡萄酒(每天不超過100c.c.)。
 3.如太肥胖,要趕快瘦身,但瘦身的速度不能太快。
 4.生活要規律,定期做有氧運動,不要做長跑或爬太高的山,走路以平地為主。
 5.定期做身體檢查,醫生有開緊急用藥者要隨身攜帶。
 6.睡眠要充足,千萬不能熬夜,尤其是半夜十一點至凌晨二點。
 7.工作或職場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脾氣要改,不隨便發怒。
 8.天氣溫度下降時,馬上加穿衣物,寧願多穿一些,絕對不能受寒。
 9.外出運動辦事或居家,盡量不要一人獨處。身上最好掛著簡單病歷及緊急聯絡人電話。
10.每日應喝足夠的溫開水,最少2000c.c.以上。第一口水最好在剛起床後喝約300c.c.溫開水以利排便。每天最好排便一次,不能超過三天不排便,因排便太乾時,對心血管壓力太大。

不用學就會的搓手功

搓手功的方法很簡單,但有下列的原則:
 1.兩手掌互相搓,搓手時要加一點力道,搓的時間一定要15分鐘以上才有效。不管是居家、
    旅行要天天搓,不要間斷,每天最少兩次。
 2.搓手時除手掌外也順便把手指間的縫隙都搓到,它對預防感冒特別有幫助。
 3.如有時間,連手肘內側、手刀處、手背都一起搓。

搓手功的好處:

1.長途飛行時,每三~四小時搓一次,對預防身體深部靜脈血栓症很有幫助(即通稱之經濟艙症候群)。
2.增強免疫力,避免旅行各地時水土不服,容易感冒。
3.對前往高海拔地區的高山症,有很大的改善,因搓手可以增加身體的氧氣含量。
4.有心血管疾病者,除搓手外,也要配合飲食控制。

為何有這麼多的好處呢?

主要的原因是手掌及手肘處都搓到或掃到下列之經絡與穴位:
肺經::少陽、大魚際(效果最好)、列缺、孔最、尺澤等。
心包經: 中衝、勞宮、大陵、內關、間使、郄門等穴。
心經:少衝、少府、神門等穴。
任脈:膻中穴。
附註: 心肌梗塞時之急救方法,請參考附錄篇中之中醫心肺復甦術
當發生中風時,其處理方法為:讓病人平躺,趕快叫救護車,其時間需在二~三小時內,緊急送醫處理。因我們無法知道病人發生的是缺血性的中風或出血性的中風。
時間足夠送醫時,不要隨便嘗試民俗療法的放血動作。如時間來不及可以嘗試中醫之緊急處理方法:
 一、可以一面送醫,一面在下列三個地方用刮痧板刮:
        1.從心經末端的少衝穴(在手掌小指指甲旁)作逆刮的動作,即由小指末端往手掌、手肘方
           向刮。
        2.用刮痧板從心包經的大陵穴起做逆刮的動作,即由手掌朝手肘、手臂的方向刮。
        3.請在頸項部頸椎之大椎穴用刮痧板,往上、往下刮都可以。平時有中風疑慮者也可以
           在大椎穴上刮。
        4.在有可能發生中風之前的12小時,病人的背部會有較大量流汗的現象及同一邊手腳麻
           痺...等異象,自己要特別注意預防中風的發生。

※ 發生中風的前兆:
   
       一般來說,中風發生的時間大致為凌晨兩三點至上午八九點,其發生機率較高的原因為半夜氣溫較低、又半夜少喝水,血液較為濃稠之故。
   
       中風發生前大約一、二個星期,病人通常會有小中風的情況,個人應有所警惕。對中風者的黃金搶救時間為3小時,發生中風時的狀態為走路歪斜、無法直行、語無倫次、口齒不清、不自主地流口水、身體半邊的手腳麻痺......等症狀,有上述的幾種情形者即應馬上就醫。

       (本文知識來自蕭聖揚醫生(西、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