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遺憾中的曙光

遺憾中的曙光
陳嘉隆

我是個視障者失明已經九年了。失明的前兩年由於不適應忽然變成黑暗的世界。其痛苦與無助可想而知,過去的多彩而豐富的生活像一溜煙似的消失得無影無蹤,這難道不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嗎?

兩年過後我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開始尋求自己的出路。剛開始還是一樣到處碰壁。及至我到曾經服務過的中國時報旅行社給我機會來公司擔任義工兼顧問,我的人生才開始有了轉折,由於不用負擔責任,只要把個人在旅行業的經歷及在大學教書的經驗做一些傳承的動作即可。由於在辦公室的時間很長,無聊之餘我開始寫部落格,把過往的知識與經驗做一番整理。久而久之居然累積了兩三百篇的文章,於是又著手編成了兩本書,一本是與譚健民醫師及李連春老師合著的旅遊健康管理,另一本為個人專著的旅遊健康養生手冊。另外,原本就已在各大學院教使用及旅行業當教材的旅行業經營與管理做了很大幅度的修正,而且每兩年做一次局部的修正以符合旅遊市場的變動。

除了到公司上班之外也經常應邀至各大學、研究所、旅行業公協會做專題演講,與師生們的互動不但毫無障礙也得到比失明之錢更多的掌聲。因為每一場的演講我都會親自做示範動作,尤其是主題為旅遊健康範圍更是開了大家的眼界。

今天是2016424日星期日,習慣上我很早就起床聽廣播電台的新聞,不意好像福至心靈轉至台灣廣播電台AM1188頻道(星期天上午六點的節目)上基督教宇宙光的節目。這個節目剛好說到在美國有兩個小朋友因為全盲,他們就用舌頭發出聲響來走路。其方法為向著你要前進的方向以舌頭發聲產生音波,當它碰到前面有障礙物時音波會回傳,他們就可以感受到前面有障礙物而避開。這個訊息給我很大的震撼而思考著小孩子有此能力,但成人們是否也可以做到呢?我練過氣功是氣功教練,當我一接觸到此訊息時第一個反應是這兩個小朋友一定是全身處於放鬆的狀態,才能接收到回傳的音波以便轉入腦波來判斷前面是否有障礙物。就像蝙蝠在黑暗中快速飛行一樣。美國在幾年前就已經發明了一種儀器,它設計了一個感應的磁片請視障者含在舌頭上,再透過線圈導入所戴的鏡片及大腦,視障者可以看到模糊的影像。而美國這兩位小朋友並沒有配戴儀器卻能感知前面的障礙物!我個人在驚喜之餘想到得是我可以在無意間聽到上帝這個佳音不也是上帝的恩典嗎?同時我也想到了如何再往前延伸到運用我們身體及手掌對氣的感應配合放鬆法及意念與宗教的尊敬開發我們視障者感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