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好消息

美國的女醫師瑪麗最近出版了一本阿茲海默症有救了的新書。這本書敘述她的先生患了阿茲海默症之後,在偶然的機會中她以椰子油給她先生服用,經過一段時間後居然痊癒了。因此她將治療的過程做了分析並記錄。有了這個好消息,我國人掀起了食用椰子油的熱潮。

科學人雜誌20159月號也報導了對失智症患者有幫助的抗氧化食物像維他命E、青花椰菜、蘋果(要帶皮吃)、薑黃素等都是不錯的食材。但這些食物並不是直接對失智症有效,而是這些抗氧化物對那些有問題的細胞刺激而改變導致病情好轉。除了前述的椰子油之外,吾人相信必要的有氧運動,及對自律神經有用的適當運動(如按摩、有氧運動)也是需要的

至於椰子油的食用方法有下列方式可以參考:
一、直接喝,不習慣者可以加半顆檸檬,於早餐前半小時喝下,這對便秘及消除宿便很有幫助。喝椰子油一天大約40~50cc即可。可以一次或分次服用
二、在涼拌的生菜及其他不是高溫的食物搭配食用。
三、將椰子油放入煮飯的電鍋中。其分量斟酌即可。如果多煮一些,請將吃剩的置於冰箱中至少十二小時,米飯經冷藏後其澱粉質成為抗性澱粉熱量降低很多。
四、如用來炒菜最好不要太高溫為宜。椰子油本身為飽和脂肪雖然可以耐高溫,但此油對食用者的心血管病不會有負面的影響。例如東南亞國家的人民大都食用椰子油,但是他們在心血管方面疾病的病人比我國少很多。
五、我們食用椰子油之外,也可以搭配亞麻仁籽油、深海魚油、苦茶油、橄欖油….等好油才可。


阿茲海默症罹患的比例不低。六十五歲者大約為10%,但到了八十歲會有30%的人罹病。因此每個人在年輕時務必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多做有氧運動、多動腦筋、做好情緒管理。否則對老人而言還有更多的老人病正等著你,如帕金氏症、肌少症、關節方面的大小毛病….等實在太多了。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羅宋湯好處多

羅宋湯主要的材料:
1.          牛肉、牛腱、牛筋。其份量依你要烹煮的量而定約為整鍋的四~五分之一
2.          蔬菜部分:紅蘿蔔、白蘿蔔、高麗菜、番茄、洋蔥、芹菜、馬鈴薯、香菜、薑片數片、海帶。蔬菜切成塊狀。

以上的蔬菜大部分為根莖類,本身所產生的能量就比較強,加之費用成本較低也沒有季節之分。如果要讓羅宋湯更好吃一些可以順便放入一些排骨,放少許的海鹽。

羅宋湯的煮法:
1.      主要的蔬菜要煮四~五小時,第一小時用大一點的火,第二小時起改用小火。
2.      馬鈴薯在最後的十分鐘再放入。
3.      牛肉在最後一小時才放入。
4.      香菜最後十分鐘才放入。

肝臟是我們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負有解毒、排毒、生產養分、合成營養素、分泌膽汁、合成膽固醇、及代謝、造血的功能。它的任務這麼多可是它卻沒有神經,有了問題也無法反應給主人知道只能靠主人自己的定期檢查。

一般人都知道蔬菜對我們人體有太多的幫助。但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如何將蔬菜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吾人就吃蔬菜時的最有效、有最大功能的羅宋湯做法給大家參考。尤其羅宋湯對肝硬化、肝癌及一般的癌症都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在醫界裡肝硬化肝癌是最棘手的疾病之一。

其實我們人類對於身體各部器官的運作,自己要去感受你的精神是否變差?是否容易累?是否沒有胃口?眼神是否呆滯?有了任何的異樣自己應能察覺出來馬上就醫。

對於肝臟的保護,除了飲食之外有氧運動也是重點之一。因為肝臟工作的負荷量很重,所以需要大量的燃料供應才行,而這燃料就是氧氣。最佳的有氧運動有下列諸項,其細節另外再探討。
1.      每天在適當的時間及地點做數次的深呼吸。
2.      深呼吸時最好做腹式呼吸法。
3.      各種慢動作的有氧運動如:氣功、太極拳、瑜珈、有氧舞蹈。
4.      走路、慢跑(不要超過五公里)

5.      請不要做太激烈且長時間的運動。醫生常向我們警告這些運動叫做少氧或無氧運動。除了吸不到足夠的氧氣進入肺部及全身之外,過度的激烈運動會產生很多的自由基(癌症的主要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