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我的部落格記事

  開始寫部落格是在我完全失明之後到時報旅遊當義工兼顧問開始的,至今將近六年的時光.雖然歲月匆匆,我也為了要讓日子好過一些,過得充實一些,多多少少做了一點事,茲就這些點點滴滴做一些記錄與讀者分享。
  
  首先,我還是要一再感謝時報旅遊的主管讓我有機會來公司上班,與同事們互動、參與公司大部分的活動。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有這些活動,我把顧問職當正式員工的心態來上下班。除了每天過得很充實之外,也讓我認為快成為廢物的人有那麼一些感覺廢物也有一點可用之處。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過每一天。在公司上班,除了有同仁們的協助使我可以做大部分想做的事之外,中午時分還由同事們輪流帶我外出用餐,這點恩情是一輩子不能忘懷的。也因為天天可以外出用餐,才可以多運動、多曬太陽以利健康。

  由於在公司的時間很長,同時近十餘年來個人健康問題遭遇太多的挑戰並得到不少的心得,終於觸動了我寫部落格的決心。要寫部落格原本需要學打電腦才行。開始時學了兩星期的無蝦米輸入法但耐心不夠終究又放棄了,只好用A4的廢紙來寫再請同事或家人謄寫用手寫的稿紙。我也常遭遇很多的困擾,像是寫了三、四十頁的稿件後請人幫我念稿並打字時,同事們說我寫的是無字天書,因原子筆沒水,可是我感覺不出來,只好重寫。當我寫稿時,我的手是不能停的,也不能接電話、也不能與他人談話,因為我的左手是按住著稿紙的間距、思維也不能中斷、一定要到每個章節的段落結束才可離手,故往往一寫就要一、二個小時才能休息。為了要讓他人幫我謄寫,與同事們的互動與公關也很重要,這是人之常情,因為大家都很忙。

  部落格寫了一陣子之後累積了不少的文章,除了舖上網之外,也想到了是否可以集結成冊來出書。由於我不是醫生、但我對旅遊健康管理很有心得,因此我另外邀請旅遊醫學專家譚健民醫師及經絡穴位專家李連春老師撰寫獨立的篇章,共同完成了[旅遊健康管理兼談旅遊安全]乙書。由於這一本大專教科書是學術界及旅行業界第一本的參考書,所以得到很多的注目。又因為書上附了三片示範光碟創旅行業之先河,這是我引以為傲的事。

  除了旅遊健康管理之外,為了彌補教科書在實作上不足之處,隨後我又編了一本可以隨身攜帶且增加不少實作課程的小冊子定名為[旅遊健康養生手冊],以便搭配教科書使用。

  在我失明之前我已有一本[旅行業經營與管理]在各大專院校普遍使用。失明之後原本要放棄繼續出書。在此要特別感謝華立出版社緊盯著我不放,並提出重新改版之意。吾人順其旨意,同時每一至兩年都做最新的市場機制、行銷理念、數位設計、大數據、雲端運算概念、法令規章...等等的變革而做必要的修正。也獲得老師們及旅行業界不少的鼓勵。

  除了藉由部落格衍生出來的學術工程之外,個人在這幾年當中也經常接受邀請至各協會、學術單位演講。像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亞東技術學院、醒吾科技大學、台北市老人社區大學、台灣觀光學院、國立東華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觀光領隊協會等做專題演講,讓我生活層面及視野擴張不少。

  在人的一生中當你遭遇困境之際,千萬不能低頭、不能妥協,而應用你的智慧及能量走出自己的路,現在我確實感受到路是人自己走出來的。

陳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