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你有睡眠的困擾嗎


你有睡眠的困擾嗎?

        我們一般的成人每天應該睡覺的時間約為6~8小時。但真正達到此標準的人比例不是很高。身體要健康睡眠的品質及足夠的時間很重要請大家不要忽略它。

        要好眠的方法很多,但請注意非到不得已請不要吃安眠藥。就我個人而言,過去七、八年,睡眠的品質不是很好。晚上睡不好白天就以打瞌睡來補眠,但我堅持不吃安眠藥。自從半年前開始我參加了劉憲平老師的黃帝內經課程。從劉老師那邊學到一招非常有效又簡單的方法且屢試不爽,特別提供給大家參考。我因本身毛病特多,既失明、有二十年的糖尿病,又有心血管疾病及腎臟方面的問題。所以對於藥物的服用就特別小心。劉老師強調在中醫書籍中有關好眠的方法特別推薦龍眼乾,而且要帶殼的。龍眼乾是本地的特產價位不貴且到處都可以買得到。

        龍眼乾的主要好處有下列四點:

一、                強心的效果,年紀較大的長者有百分之八、九十心臟的力道都不太好,龍眼乾的效果很好,它既能強心,間接地也可以益腎及益脾胃。

二、                補血的作用,龍眼乾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及能量,對我們的血液起了不小的再造功能。且補血效果的食物很多亦應適時補充,如豬肝、牛肉、羊肉、紅莧菜、紅櫻桃…..等。有貧血、燥熱體質者在泡龍眼乾時可以搭配一、二項屬涼性的中藥材,像百合、枸杞、酸棗仁、麥冬等。

三、                有助好眠的效果,在由龍眼便成龍眼乾的乾燥過程中,龍眼肉會產生很多的抗氧化物及能量。龍眼肉本身就有豐富的維生素,如B群、維生素C、鋅、鉀…..等。

四、                安神的作用,其原理大致上同第三項。它可以使人的情緒總是神情愉悅。

至於如何食用則請依下列之原則為之:

一、正常人每天最多食用12粒帶殼的龍眼乾,糖尿病或有熱量攝取顧忌者則要減半或酌量食用。

二、準備保溫效果較好的保溫杯灌入100度C的熱水。將龍眼殼剝掉,把龍眼核子果肉放入熱水中,鎖緊封口約30~60分鐘。

三、食用之時辰最好在酉時即下午5~7時之間。喝光之後將果肉也吃下味道也很好。如果無法在酉時食用,在睡前兩小時食用亦可。

四、自己本身有各種疾病如有其他考量應該請教醫生。尤其有熱量、鉀離子等管控者。

        要讓我們好入眠方法很多,有用運動、補鈣、增加身體(大腦)氧氣、靜坐、泡澡、經絡穴位按揉、刮痧…..等各種辦法,本文限於篇幅不再探討,吾人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但重點在:要配合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睡覺、要讓消化器官該休息的時候休息不要再吃任何食物了,除非你有低血糖的問題發生。因此,晚上11~01的膽經時間及凌晨1~3時的肝經時間千萬不要再叫他們工作。

 陳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