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中醫在針灸、指壓、刮痧對恢復疲勞的原理

我們工作疲勞或運動過度,而身心疲憊。如何去除疲勞呢?
  中醫自千百年前,即知道如何解決,就是利用針灸、指壓、刮痧、拔罐等各種技術解除人類的困擾。當然了,上述的醫術不只解除疲勞而已,還可以配合中藥及其他療法治病。

        中醫的神秘面紗在與時俱進的同時,也加入了西醫的專業,把那個面砂揭開了。在中醫師的執業及休閒業的經絡穴位按摩師父們服務的過程中,他們不可能告訴你太多原理。但如果我們知道這些原理所在,吾人相信你會更樂於去接受服務。

        除了針灸需要由中醫師親自為之之外,指壓及刮痧我們一般可以自行為之。

        在針灸、指壓、刮痧的過程中,一定是在經絡與穴位上作動作。我們只要長時間工作或運動,肌肉就會產生乳酸。如何使乳酸中和並消除,就是要恢復疲勞的重點工作。

  當我們刺激經絡、穴位時,其部位會產生乙醯善鹼,乙醯善鹼出現後會帶動細胞裡的鈉離子,讓它進入細胞內。然後將細胞內的陰離子(負離子)、二氧化碳及水份帶出來,而在外面的乳酸與之中和後,即可恢復元氣。再經適當的運動與補充水分,身體功能就正常了。不過,要提醒的一點是,其他的有氧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瑜珈效果一樣好。走路、跳舞、登山等亦有其一定的作用。

  對於肌肉無力者,建議多補充一些膽固醇(如紅肉)以便轉化為類固醇,如此可以讓乙醯膽鹼多分泌一些。

  在以上之解說中,我們應注意到幾點:

一、我們每天要攝取足夠的鈉,每天為2400毫克(腎功能不好者打八折)。即約每天六公克的海鹽。請不要過量,對腎不好。

二、每天要攝取足夠的膽固醇。高密度的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例如低溫(80攝氏度)水煮的蛋黃。而低密度的壞膽固醇,如炒蛋、煎蛋,六天吃一顆就好。

三、每天喝水量至少要2000~2500cc,才夠我們體液的運作。

四、每天應做有氧運動並睡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