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循經導引拍打功 後記

拍打功對身體的氣血循環幫助很大,但為什麼要循經導引呢?這主要目的是讓練習者按12經絡的順序拍打以符合其走向。另外,主要目的次這樣才不會忽略掉任何一條經絡,不會有遺珠之憾。

循經導引拍打功也是智能氣功重要的功法之一。搭配原來主力功法的捧氣貫頂,三新併站庄、形神庄等主力基礎功法後,就形成一套比較完整的功法了。其功效前文已經作了描述,此處吾人還要強調的還有下列幾項要點:

1. 由於拍打功讓我們作了氣血循環及神經內科、內分泌等方面的改善,所以對經常到國外旅行或工作上需要往來世界各地的人,如 領隊、飛機駕駛、空服員,經常旅行的商務人士,都有很大的幫助。而喜歡旅行的人,尤其長途旅行者,因需要隨時適應各地時差、水土不服或氣候的大幅變化,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及表皮需要應付的變局就特別需要去加強了。而循經導引拍打工,只要在平時多練習,遇到各種環境轉變時,我們身體就可以應付裕如了。當然了,我們還是要整合飲食及規律的生活習慣,必要的藥品及旅行醫學常識也是不可忽視的。

2. 我們身體的血液循環正常了,但很多慢性病患者,由於服藥的關係,產生後遺症,如性功能喪失、腸胃出毛病、頭暈、耳鳴..等問題,也會因持續練習拍打功及智能氣功而得到大幅度的改善。這種改善,對需要持續服藥的慢性併患者,所得到的相輔相成,效益可以讓人驚奇。拍打功對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的助益,練功者必須經常檢測您的血糖值,高低血壓狀況,並隨時與醫生就您的改善狀況,調整用藥量,或尋求醫生進一步的指導。相信你的生活品質,一定會完全改觀。

3. 智能氣功與循經導引拍打功,注重的大多為整體效益。不像西醫、中醫、針灸、穴道按摩、刮痧、拔罐..等的重點在辨症論治。所以拍打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甚至在半個小時內就學會整套動作。他拍打到的皮膚、肌肉及十二經絡,只要記住其順序,即先手經後足經,三陰經即三陽經都要拍到。連同頭面的部位,幾乎就完成了全身重要的部位。最後,加強腳底及足面,鼠膝部以及腋下、全身各關節的加強拍打,就很完整的作了全身外部及內部妹分泌系統的運動。由於他在表面的皮膚及肌肉血管作了很好的防禦工作,在經年累月的鍛鍊之後,來自外來的攻擊,如感冒、水土不服、氣候突變、高山症、時差等的挑戰,都可以得到適當的處理。

4. 個人身體如果太虛弱或有不明之重大疾病者,暫時不宜練習拍打功,等到身體能量能有一定程度的支撐力之後再行練功,以防萬一。

5. 練習拍打功時,由於我們身上穿衣服鞋子,效果會受影響,因此您可考慮先做完智能氣功其他種功法或運動後,在浴室裡練習拍打功,其主要考量為,拍打工聲響很大,容易吵到別人,在浴室裡可以脫掉所有衣物,進行拍打,效果會特別好。拍打時間最少要有30分鐘以上,拍完之後最好先用溫水沖洗,不要馬上用冷水洗澡,等到適應之後,再考慮用冷水沖浴。浴室中的地板也要注意不能濕滑,最好準備一張椅子,可以加強拍打足面、腳底、及其他部位。

6. 前面已經提到,拍打功對我們身體的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有很大的幫助。而這兩大系統正是我們的身體生理機能最重要的調理單位,神經系統非常複雜,它主要對我們的心臟、消化系統、新陳代謝系統、呼吸系統及血壓等有很大的影響。而內分泌方面,如胰島素、唾液、甲狀腺是否平衡、眼睛周圍、淚液腺是否充足,賀爾蒙分泌是否正常等,都在個器官生理機能的範圍內。經常性的施行拍打功練習,可以讓這些調節功能復得正常化。所以有些人在努力一段時間之後,糖尿病獲得很好的控制。血壓值趨於穩定,消化系統、排便排尿、排毒系統運作正常,身上的廢物減少了,身體自然健康。連帶的睡眠正常,順應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運作,每天精神飽滿,能量充足,免疫力完整,內外的疾病攻擊自然能夠使獲得控管。

7. 我們應理解,健康身體的維護,是多方面的,不只要做正確的有氧運動,在飲食方面,要攝取均衡,不挑食,在情緒控管方面,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放空。能有宗教信仰也是一個很好的紓解方法。再配合現代中、西醫、能量醫學及養生的知識,才能做到無並一身輕的地步。事業的衝刺固然重要,但在衡量與健康的比較,哪一個比較重要?自己應該有所抉擇。

吾人要強調的是,我們身體要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您有否隨時做好準備工作?不管是出外旅行或安排日常生活,隨著年歲的增長或慢性病的惡化,儲存必要的戰力及存糧,是最重要的功課,請您在24小時的功課中,務必要挪出時間做好安排。果如此,則您的細胞可以很順暢地得到代謝而延年益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