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幸福的感覺

失明至今已三、四年,左眼很早就完全無光覺,右眼還有一點光感,晚上睡覺前,還是要把燈關掉,當我關燈的時候,還知道電燈已經確實關了,覺得很高興,只因為我確定燈已經關了,可以安心地睡覺了。

或許有些人認為,只是知道燈關了沒就覺得很高興,很安心,但對我而言,它已經令我覺得很幸福了。單單只是有光感與沒有光感,就差這麼多,正常人一定認為很可笑,但對我們雙目失明的人而言,那差別可就很大了。在開關燈的一瞬間,我感到一種特別的珍惜感,白茫茫的一片已是事實,是暫時不可能改變的,而目前,我所擁有的那一點點光可叫我有莫名的興奮與幸福感。因為我覺得至少比兩眼全無光感的人更幸運一些。

我們常說,人要懂得惜福,可是一般人大都身在福中不知福,日常生活、天地運轉好像很自然的就是這樣,很少需要去顧慮去煩惱的。卻不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更不要說人的生命、身體,隨時都可以生病,吾人不是要大家活在杞人憂天的日子裡,而是希望大家要珍惜活在當下的幸福感,要未雨綢繆,對自己的身體,做好健康的規劃。

畢竟先知先覺者是少數,作個後知後覺者,而努力去實踐也是很好的生活認知。我希望大家不要後悔總在事情發生後,期待從我對光覺得幸福感知帶給大家一些警惕的效用。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旅行與潛能開發

潛能開發的研究,從上個世紀20年代由宗教界及少數學者開始研究,及至50-60年代有了較具體的成果,大都鎖定正向思考及信心的建立與專業的重要性,經過數十年來的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吾人把潛能開發的領域列舉如下:

1.要有企圖心

2.建立信心

3.潛意識的意念如何?

4.要能夠堅持下去

5.要下定決心

6.要有想像力

7.專業知識要足夠

8.教功才能增長本身功力

9.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10.正確的人生觀

人是有靈性的動物,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有意識行動,其實不到他所有能力的十分之一,(甚至有專家研究只達3%-7%),因此在這個企業化經營,競爭激烈的時代,各種激發潛能、魔鬼訓練、等訓練課程應運而生,總體來說,訓練場地大部分在室內,少部分在室外,頂多最後結訓時,有個過火儀式就不錯了,而將出外旅行導入潛能開發課程,應是極為少數的。

利用旅行導入潛能開發的課程,有很多種方式:

1.用傳統的搭機及各種交通工具,在飯店或適當場所排課。

2.搭郵輪旅行,利用船上設備及沿途各站安排課程。

3.利用長途巴士,在車上或帳篷於營地內上課。

4.利用騎車或徒步,配合搭帳篷或住宿汽車旅館,民宿。

5.自己開車或租車,沿途找營地或適合場景上課。

訓練團體移動的方式不一而足,其住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您走出去,並接受各種情境的挑戰,尋求解決的方案,這是我們要探討的,如何運用旅行,探討潛能開發的初衷。

潛能開發的十個主要功課,本人不做深入的探討,而想導引出從旅行活動中,接觸到的事物、情境、讓您來當主角,您就是主人,如何面對,您做決定,大家觀摩,輪流上陣。老師或領隊導遊,只做壁上觀摩,除非有危險,只在最後講評。

吾人對選擇潛能開發的場地與情境,有以下幾個要求:

1.交通工具以大眾運輸系統為主,不搭商務艙、頭等艙。

2.旅館住宿以一般商務旅館、汽車旅館、民宿、青年旅館為主,自己不能住單人房。

3.所有餐食不包,都到當地設法解決。

4.以不聘請當地導遊為原則,除非當地法令有規定。

5.費用預算以最低標準為主,除了必要的保險、門票。

6.全團人數以20-25人為準,再分為幾個小隊,每對4-5人。

一般傳統的旅行團,統一由旅行社及領隊負責,旅客出門是要享受,而您如果要從旅行中激發潛能,收穫良多,則只能接受這種考驗才有用,其實,在有一些自助旅行協會所組成的團隊,其安排的性質都很接近上述的條件,有些人或許不了解這種行程蘊含的意義,而抱怨服務不好,君不見,這正是發現自我的初步。

旅途中,領隊或老師不告訴您每一關卡的注意事項及情境,您會發現挑戰處處在。從辦登機、通關、上機找座位、機上、入關、入境,找車子、行車、入住飯店、用餐、參觀路線、導覽內容、購票、到夜間活動。每個環節都在上課、學習、解決問題。有機會再安排上課當然更好。如果是預算的關係,您就會四處去找可行的方案,尋求最佳的效果。在這裡分分秒秒接受挑戰的旅程,難道不是最佳的上課方式。

至於行程安排,與課程主軸,又是另外的主要議題。旅行社可以先設定主題或要招收的對象,旅客自己或單位學校,自己也可以先鎖定自己的訴求,再做出發的規劃。近來簽證問題,愈來愈簡單,持我國護照可以免簽證的國家已達96個。大眾運輸系統、旅館、景點、餐食、都很容易在網路上搜尋到。

旅行的方便性,與資訊的取得,不成問題,把全世界當成您上課的教室,開發您那另外百分之九十的潛力,是每一位現代人應上的一課。只要您有企圖心想跳出第一步,潛能能量中的泉水將順流而下。

由領隊到數位旅遊管理師

領隊的工作,可以是很單純,也可以延伸到旅遊經紀人,旅遊顧問,甚至到最先進的雲端運算的數位旅遊管理師,一般人對數位旅遊還不太認識,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從1995年至今,已有15年的歷史,但真正旅遊實務上的運作,應是這個世紀才開始熱絡起來。及至2003年SARS流行之際,視訊會議逐漸受到重視,旅行業各種旅遊的資訊運用開始被廣泛的運用,本文要探討的,是領隊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如何自處,並把他做到最好的運用,也走出自己更大的工作職場與未來。

數位旅遊管理師,顧名思義就是各種旅遊資訊整合技巧的專業人才。領隊的工作,外表看起來,好像很單純,只要把公司交代的行程,順利、安全完成任務即可,事實不然,您要完成他,專業的範圍及層級,不只是安全地把團員帶回來而已,以個人之標準,我們領隊可以透過數位旅遊,給行程及旅客的加值有下列諸項:

1.行程航班、所經點站、航空公司機上飲食、時差調整問題延伸的告知事項。

2.行程上所有國家、景點、歷史、地理、文化、特色等介紹, 比較。並與當地導遊介紹做對照,給旅客做更明確的分析與整理。這包含UNESCO認定的遺產名錄。

3.隨身攜帶可上網支手機或NOTEBOOK,搜尋各地之地圖、道路、景點、餐廳、旅館及相關資訊。

4.加強外語能力之外,也要熟悉各種專有名詞及與當地導遊的對話及翻譯技巧。

5.除了遊程上的解說之外,提供旅客當地政治、商務、會展、文化、音樂、藝術、美食、風俗民情的即時訊息。

6.如有自由活動,晚間的空檔時間要提供各樣的選擇與行程,不管是自費或是免費的都應提供。

7.在安全的考量為前提之下,讓團員貼近當地的文化與生活,這需要領隊用心去整合。

8.領隊是公司產品設計的先鋒部隊,除完成自己當團的任務,也要替公司未來的產品,提供調整的可行性評估。

9.沿途應以自己的數位相機,替旅客及公司留下影像記錄,並為團員製作相簿,讓團員留下美好的回憶。

10.以上工作都是為創造領隊價值,奠定TIP(不是小費,而是回饋)的基石。

11.作為領隊有義務讓旅客肯定公司及您的服務,記住一個舊客戶的價值,是新客戶開發成本的5倍之多。

12.數位資訊整合的能力,也為領隊在作團體或個人旅遊行程的設計奠定了專業的底子。在提升領隊職場能力及工作機會方面,也提供了最佳的機會。

旅遊市場及消費者旅遊習慣的改變,是團體人數愈來愈少,參觀的行程內容轉向有主題訴求,團員對領隊的專業要求愈來愈高,雖然一般的團隊還很多,但吾人要請問,旅客對領隊人員是否有給您必要的職業尊敬,甚至崇拜?要在這競爭激烈的洪流中,留存下來,並得到尊敬,具備數位旅遊管理師的專業能力是必要的任務。(有關深一層的上網技巧,可參考另文的自助旅遊內容)

現代啟示錄-正向思考的力量

前些日子在收聽廣播節目,主持人談到一本很受矚目的書 -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介紹水分子結晶體的影像對照,個人認為他印證了宗教界、醫學界、心理學界、企業管理界等論述,即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的無窮力道,值得我們深思,也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在這本書裡,作者利用顯微鏡攝影記錄了水分子在各種情緒、情境、聲響、音樂氛圍的環境影響下,呈現出來的結晶形狀、色澤、美感、都有一致的對照。在他的試驗裡,傳遞的訊息是正面的,溫柔的、則水分子表現出來的是亮眼的、具美感的,反之,他接收的訊息是負面的、剛硬的、嘈雜的,則呈現出來的結晶體是黯淡的、醜惡的、不具美感的。作者以各種情境,如信息的告知、音樂的播放、氛圍的塑造等方式,創造不同的情境,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

以此來對照醫學界的癌症案例,2010年6月,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中發現,當癌細胞在身體內開始增生時,細胞的表面生成一層壓力接收器,當這個壓力接收器接收到的事正面的訊息,則癌細胞居然慢慢萎縮,停止增生,甚至消失。反之,他收到的訊息是負面的,憂鬱的,消極的,則癌細胞增長的速度加快。當然,癌細胞最怕的3個剋星,厭氧症、抗熱能力弱、及免疫力,也都符合搭配的克敵原理,它的正向思考,正式發揮效果的主力。

專家們對水的試驗或研究,有的以瓶子裝水,有的以食物,如:米飯來做實驗,更直接的,以我們身體內的血液做實驗,因為我們身體上百分之七十為水分,不管是血液、肌肉、骨頭,都有水的成分,其分子結構都有可以做為攝影分析的內容。在極微細的結晶體中的變化,受外在因素影響其結果是一樣。因此,存在水分在內在外,應無二致。

在企業管理顧問培訓的課程中,潛能開發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一般人在有意識的行為表達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大致上沒有超過其所有能力總和的十分之一,其他的百分之九十,並沒有被開發出來。我們的行為能力在各種因素的壓制下被埋沒掉。而其中的幾樣元素在適當的導引下,能力都可以被激發出來。這些元素包括企圖心、信心、潛意識、想像力、團隊合作,正確的人生觀等,都在正向思考的激發與持久堅持下,成為能量的泉源。其箇中變化有如結晶體的呈現一樣。

古今中外,各種宗教的宏偉震攝力不可言喻,觀其同性質之處,莫不集中在:教人愛其他的人,奉獻、並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加上教主的智慧,與過人的能力,定期聚會禮拜,群聚的氣場氛圍創造正向觀點的攏聚,他也達到國家社會教化的功能,達到安定的目的。每一個人在群眾中,大都感覺很渺小,加之所有的廟宇,教堂建築,都高聳宏偉,讓人愈覺無助。在如此的環境氣氛中,自然而然的順服,心平氣和地接受相互之間的震顫感。

正向思考的邊際效益,在古代科學不發達時代,大家只知道,我們的身心靈獲得提升而好處多多。也可以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隨著時代的轉變,在多元化的世界裡,歷史與文獻整理出一條脈絡,那神祕的面紗也慢慢的被掀開來,只要這種正向思考帶給我們幸福健康和樂,如何前進,其實無所謂。

聖經上,二魚五餅,加納的宴席,雖是耶穌基督顯神蹟之點,在基督徒的觀點而言,不正是正向思考的極致發揮?俗語說,心想事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也是正向思考的最佳詮釋。

綜觀上述有關正向思考的力量,基本上還是要由本人自己,在主動、積極、正面的思考下,雖也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在內部身心靈意識及分子結構的導引下,我們的思緒及行徑,走向開放、寬容、祥和、寧靜,所得到的最後結局都是美好、歡愉的。這種可以由我們自己主導的潛在力量,值得您全力以赴。